close

重點提醒第一個月不一定要硬性親餵,因為剛出生的寶寶不一定有力氣可以吸奶,像我們家的這隻就是因為不太會吸也沒有力氣吸奶,所以一剛開始在醫院奶水量還沒起來時,才會先採取用配方奶瓶餵的方式,等到滿月時,他就突然會吸了,我們也就開啟了輕鬆親餵每一天啦~各位媽媽們不要因為寶寶不太會吸奶,對自己和寶寶感到沮喪,也不要一直堅持想試親餵,先輕鬆用瓶餵(不管是母奶或配方奶),等到她慢慢長大有力氣後,再來試親餵,成功機率百分之90喔!

 

我是在振興醫院生產的

IMG_0890.JPG  

被我生產時的痛抓破皮的老公雙手XDDD

IMG_0877.jpg  

第一天,在前天半夜生完後的三小時後,護士就將寶寶推進來說要進行第一次的親餵,說明振興規定要母嬰同室,然後教導了老公換尿布

IMG_0893.JPG  

教我搖籃式的親餵法,寶寶也很順利的吸上,就這樣的吸了40分鐘,她睡著了 ,小心翼翼將她放回小床上,開始吃我的第一頓月子餐,振興的月子餐非常好吃(不得不大推,該有的湯湯水水甜點一樣都不馬虎)吃完後寶寶還在睡,天真的我以為事情會如此順利,就是餵完寶寶就會睡,然後我就可以睡,殊不知,其實一剛始得寶寶胃很小,食量也小,加上母乳消化快,還不到兩個小時,她就哭醒了,趕快把她抱來再餵,不知怎麼的,她怎麼樣都一直哭不肯吸奶,於是趕緊請了護士來幫忙,當然在護士專業幫忙下,寶寶又可以重新吸上,不過吸沒幾下就睡著,我摸摸耳朵想把他弄醒,但她想睡到怎樣都沒辦法,於是讓他睡在我旁邊 等待下一次的親餵,過了15分鐘後,她又哭醒了,我馬上照護士教的躺餵想餵飽她,但他又還是一直哭,不肯吸,所以我又請了護士來,想當然爾,馬上又可以了(是怎樣~~~),但他也一樣吸沒幾口就睡了,之後就開始每15分鐘哭一次,每一次我試,她都不肯吸,到後來我問護士為什麼我用他就不喝,喝了一下就睡,護士就不斷說:『媽媽要再和寶寶多試試,你剛剛有試著擠點乳汁在乳頭上嗎? 你有對到他的嘴巴嗎? 你有輕壓他的背讓他嘴巴靠近嗎?寶寶沒有喝飽 ,當然就會哭啦,媽媽再多試試。』(我是會不知道他沒吃飽嗎!!)我們就不斷這樣鬼打牆,然後我和老公就這樣被每15分鐘哭醒,用各種方法安撫,睡著,再15分鐘哭醒,搞到筋疲力竭......

『安撫寶寶睡的老公』

IMG_0909.JPG

累到老公想躺在旁邊抱我陪我親餵,結果睡著(好可憐~~) 

IMG_0916.JPG  

到了晚上,醫生來檢查復原情況,關心現在狀況,還說,如果我們太累可以把寶寶推回嬰兒室,我們休息,讓他們餵,不然太累對身體復原不好,也會影響奶水分泌量,聽到這話,我瞬間像聽到中頭彩一樣,馬上詢問護士是否可以讓我們推回嬰兒室,我們都沒睡很想休息,沒想到,護士說:「我們不能把寶寶推回來喔,因為我們鼓勵母嬰同室喔。」我整個傻眼,想說剛剛聽到醫生說的是在整我嗎?不過,由於實在不瞭解也沒力氣去爭辯,就又默默繼續這15分鐘一次的節奏,就這樣,撐到了隔天。

 

第二天,有不少朋友來看我們,每個人都說我們看起來臉色好差,感覺很累,我們和他們說了情況,他們也對於護士的說法感到不可思議,覺得好像太不人性化了,這天還是持續著寶寶15~30分鐘哭醒一次,不肯吸奶,請求護士幫忙,終於吸上,但卻又睡著,這樣的鬼打牆節奏,到了半夜,我老公終於受不了了,他一直覺得這樣的制度完全不合理又不人性化,怎麼可能不讓人休息,寶寶不會吸奶難道沒有別的辦法?而他打算要去嬰兒室詢問是否還有其他配套方案,而同時,我們看到有別的媽媽把寶寶往嬰兒室推去,這更讓他怒火中燒,到了嬰兒室,他詢問護士說:『如果寶寶不會吸奶,吃不飽,一直哭怎麼辦?』護士又是同一套鬼打牆問法,之後老公說:『人也是需要休息的,我老婆從生完到現在,完全都沒有休息,我們兩個人已經快超過48小時沒睡了,這樣下去是會死的,寶寶也一直沒吃飽,難道沒有別的方法?其他寶寶都會吸奶嗎?』由於老公看起來加上低沈帶有怒氣的聲音,讓護士瞬間愣住,之後才支吾的說:『恩..有些媽媽會使用配方奶,然後請我們幫忙餵..』(大家評評理,是不是在欺負不知道的我們)於是後來瞭解一下配方奶後,我們馬上請嬰兒室幫我們餵一餐讓我們休息,而終於,在第二天的半夜,在面臨超過48小時沒睡的我們睡了3個小時。

 

第三天,轉到了單人病房,把寶寶接回來房間,請護士給予每一餐的配方奶,終於,寶寶可以好好吃飽睡著,這兩天多無時無刻的哭聲也總算停止,我也終於可以好好的吃一頓完整的月子餐,也才有時間進行第一次的泡盆,就這樣,我們三天加起來,睡不到8個小時,撐過來了,隔天,我就到月子中心了。幸好,月子中心有空房,讓我提早入住,不然,我不知道我和老公會不會身心崩潰。

 

用力哭一直哭 眼睛旁都紅腫了(心疼~~)
IMG_0910.JPG

終於可以吃飽好好睡了(醜的好可愛)

IMG_0914.JPG

第三天,第一次醒來沒有哭,因為終於吃飽睡飽

IMG_0919.JPG 

 

 

 

講完了三天的崩潰 我來總結這三天親自體驗後我認為振興還需要改進及我認為振興好的地方


 

 

在這三天內,醫生都有來檢查並且詢問身體狀況,基於這點,是很好的,但護士的態度讓我覺得像想省麻煩,不僅不想讓我們推回嬰兒室,還不提前告知有配方奶的配套,對於一個心急自己寶寶沒奶喝的媽媽,不僅沒有提供最實用的幫忙,還一直用質疑言語來造成媽媽的心理負擔,真的很沒有職業道德,再來是硬性規定母嬰同室,就算母嬰同室,有諸多好處,但也該因人而異,而不是讓媽媽沒得休息,寶寶沒得吃,這樣的情況下,還用母嬰同室來搪塞,制度是人訂的,所以才有彈性空間,如果有媽媽想在振興醫院生產,看完我的經驗後,相信你會知道該怎麼樣才不會讓母嬰同室這政策造成你的困擾,我相信母嬰同室好處多多,但不管好處再多,也要以媽媽能夠休息,寶寶能夠吃飽睡好為主,而不是媽媽寶寶在一起就什麼都好。

振興的月子餐真的很好吃,不會清淡無味,也不會都是很補的料理,其實就像一般餐點一樣,只是少油少鹽少糖而已,然後多注重在補血.補氣而已,甜點也做得非常好吃,我到現在還是很想再吃(哈哈~可以沒生產定月子餐嗎)喝的補品,也都非常好喝,不像一般想得很苦或中藥味很重。

振興的婦產科醫生,我無敵推薦『石光興』醫生,他是一個很從容又不會造成孕婦心理壓力的醫生,待產時,他也很早就來看我情況,讓我感覺很安心,在我生產時,他也會一直鼓勵我「快出來囉,再用力一下喔,好,很好喔,加油~」(真的很給信心,同時技術非常好,我一點都不會感到痛,術後傷口恢復也很快很好,喔!對了!他不收禮喔!如果有剛懷孕的媽媽,還不知道要去哪裡要找誰的話,我推薦石醫生,絕對讓你安心放心開心啦!

 

 

現在回想那三天,真的是太可怕了~正準備要生產的媽媽們,可以看看我的經驗先有個底喔~下一篇會打上月子中心,敬請期待。

 

出院前往月子中心囉~~~(撒花)

IMG_0923.JPG  

 

 

 

arrow
arrow

    M.S. Mori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